「學好三年,學壞三日。」現實生活的確如是,我們不難從報章裡讀到有人因一時貪念誤入歧途;又有人誤交損友走上歪路……世界太多光怪陸離的事物令我們分心,引起我們的好奇心,考驗我們的定力,相信路德會青亮中心的世傑對此定會用力點頭。回想20歲出頭的那段日子,他因為人生中的第一個「老死」而初入賭海。

幸好一直沒有壓到心臟,我便慢慢學習與它共存,習慣它的生長。

世傑的先天性脊椎側彎屬隔代遺傳,爺爺有同樣症狀,天生身型較矮小並駝背,轉天氣時常氣喘和咳嗽,他父母早已遍尋百方,希望可以根治世傑的頑疾,可惜期望愈大,失望愈大,「別人的側彎能測量度數,可是我的脊椎已不能以度數衡量,幸好一直沒有壓到心臟,我便慢慢學習與它共存,習慣它的生長。」
先天性脊椎側彎的標準治療方法是做手術,不過世傑說很早期求醫已被醫生拒卻以手術矯正,加上民間的整脊術或復康治療亦無科學實證,只好適應和接受。

接觸以前不敢做的沿繩下降。


求學時期沒有一個真正朋友,即使有人打電話給我也只是問功課。

世傑兒時常被欺凌,雖然未曾試過造成身體損傷,可是同輩間的譏笑漫罵所致的心理壓力令他難以負荷,每天上課就想放學,到了放學就一支箭衝回家;在學校裡同學不願意跟他一組做project,「從來沒有一個真正朋友,即使有人打電話給我也只是問功課,即使有人願意找我,也只因玩遊戲輸了迫着和我聊天。」說罷,世傑神情帶點黯然,不難理解,正值最需要朋輩友儕認同和陪伴的青春期,世傑偏偏只能做孤單的人。

中三離開校園,世傑協助父親打理家族裝修工程生意,別人以為他是富二代,卻不知道他月入一萬也沒有,每個月的開支只是剛剛好。因此,他一直審慎理財,直至十年前,真正認識了人生的第一個朋友——阿然。

都交咗啲『學費』㗎!

世傑形容阿然是個點子很多的青年人,常希望不勞而獲,而當時的世傑正為自己打算,盼望能賺多點被動收入,於是阿然提議以賭博賺錢。面對人生第一個摯友盛意拳拳的邀請,世傑反覆思量數日,還是敵不過誘惑,於是便開始跟阿然鑽研賭波。

回憶起「賭波史」,世傑笑言二人日夜不停地刨波經,又勤力地上網尋找比賽球隊往績近況,終究是輸多贏少,「都交咗啲『學費』㗎!」最大的賭注落在一場英超球賽上,輸過那5000元後便不再賭了,「我跟自己說:『還是腳踏實地吧。』雖說下注研究了資料,但見到了球賽賽果就可以說白,那些推測可以毫無根據,其實都只是亂估。」

保留最後下注的那場球賽賽果截圖,以作自我警惕。

【過來人入職戒賭中心 寄語上癮者打開心窗】

世傑的經歷不算是沉迷,只是淺嚐,不過都足以令他銘記一生。成了戒賭中心職員的他,說在這裡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位置和價值,和同事相處融洽,為人生揭開新一頁。
他勸勉因賭成癮的同伴不要封閉自己,也不要怕和別人分享,「千萬不要怕醜,不敢講出口,其實還有很多人願意聆聽、分擔,一起去拆。」二人總比一人好,聖經是這樣寫的,若是跌倒,還有同伴可以攙扶,若是孤身跌倒,就只有自己一個,能否站起來,只能靠自己了。


世傑和同事相處和洽,宣揚抗賭訊息外,亦常一起外出訓練。

記者:青蛙

新聞來源:《我家》地區報(大埔北區) (2022-10-20)

https://homemory.hk/%E6%96%B0%E7%95%8C%E4%BA%BA%E5%AE%B6/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