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進入最後直路,然而今屆賽事爆冷不斷的情況下,港人熱捧的球隊如巴西、英格蘭等均相繼出局。有90後為追捧愛隊4周內輸掉逾30萬,亦有患抑鬱症的80後賭至無法自拔輸掉20萬,在家人陪伴下求診精神科醫生。有戒賭機構擔心,大熱倒灶易令賭徒欲趁世界盃尾聲「盡地一煲」求翻身,隨時陷入巨債纏身的深淵,呼籲切勿沉迷賭博的同時,家人或親友發現身邊人經濟大上大落、情緒起伏大,要特別留意。

俄羅斯世界盃明晚煞科、由法國與克羅地亞爭奪冠軍,今屆賽事可謂爆冷不斷,傳統足球強國包括德國、巴西、阿根廷等均相繼出局。平和坊賭博輔導中心主任楊枬英表示,不少賭徒認為世界盃是大型賽事,「賽果應該正路」,會選擇押注一些傳統勁旅,因此亦出現慘輸的情況。


她透露上周接獲一名90後求助,他為追捧心儀及熱門球隊如巴西、英格蘭等,每次押注5,000至1萬元不等,但多場爆冷的戰果,令他短時間內輸掉10多萬積蓄,他其後向朋友及家人借錢以圖「翻本」但不成功,最後貪求外圍賠率高,選擇在非法外圍賭波網站落注,結果愈輸愈多,合共損失逾30萬元,財務公司亦上門找他追數,令他面對巨大壓力,心中更曾閃過自殺念頭,其後意識到自己失控的問題,但不想與家人分憂,遂下決心向戒賭中心求助。

楊表示,過去4周共接獲3宗與世界盃賭波相關的求助個案,料賽事完結後會接獲更多求助,她擔心因世界盃還未結束,即使已出現負債問題的賭徒,寧願在最後階段「搏盡」求翻身。她提醒,一般賭徒不願向家人透露賭博問題,呼籲市民一旦發現身邊的人近期情緒起伏大,又或經濟大上大落,可能已有賭博問題,建議應盡早與他們溝通,商討改善方法。


另一戒賭機構路德會青亮中心表示,今年6月份經由戒賭熱綫電話的求助數字、較5月份高出1.3倍,其中一名40多歲的賭徒致電求助,指在世界盃初期已輸掉數萬元,為求翻本於西班牙對俄羅斯一役中重注西班牙贏波20萬,最終全副積蓄一鋪清袋,感到非常失落及無助,於是找戒賭中心傾訴。

精神科專科醫生鄭志樂亦指出,近日接獲一名80後男士求助,他於今屆世界盃4周內因賭波欠債20萬元,雖然他想過戒賭,但卻無法自控,靠借錢將每次賭博金額加大一倍為求翻本,於一場賽事中投注8萬元、但最終還是輸錢而回,他透露該男士本身有抑鬱症,賭波輸錢後加劇其抑鬱情緒,覺得自己無用、失去自信,可幸他在家人陪伴下求診。鄭指出,家人的角色很重要,建議家人應耐心聆聽對方的需要,並了解他們想賭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