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進入「大時代」,全城瘋炒,但投資欠債去年求助增,而在樓價飛升下,近年更出現青年為置業而投身股海,輸清光仍執迷不悔,再借錢博翻身,最終要求助父母「填氹」還債。

明愛展晴中心戒賭輔導服務,在本年首3個月共收到15宗有關投資欠債求助,比去年同期11宗增;以全年計算,去年共有47宗相關求助,亦比前年增12%。錫安社會服務處勗勵軒輔導中心今年截至上月亦收到3宗投資求助,去年全年只有4宗。

職工盟就業培訓中心註冊社工譚健忠表示,近3至4年開始有20多歲的青年因投資問題求助,每年約一至兩宗,大部分都為了買樓而炒股。

譚指約4年前一名約22至23歲的年輕人,將10多萬元積蓄買期指,在一個月內輸清光,因怕家人發現,自行再向財務公司借10多萬元,希望可投資回本,但再一次輸光,青年惟有向家人求助,由家人代還債,希望清還債項之後再投身股海。

投資跟風 冀賺首期「上車」

另一名年輕人向父母借錢4萬至5萬元,訛稱與朋友夾份做生意,實質是在討論區見到有指炒股票好易賺錢,因此借錢去買股票,最後輸光,亦是擔心怕父母知道,因而向社工求助,目標卻是希望可查問何處可再借錢「翻身」,最後在社工勸喻下向父母坦白。

譚指,以上個案中的青年,都是因為希望想透過投資賺「上車」首期,他估計因最近樓價高企,不少青年人都認為只靠一份薪金根本買不到樓。

譚健忠認為青少年常跟風,見到有人說賺錢便跟隨投資,但可能連自己投資甚麼都不知道。他舉例說,曾有青年向他表示「聽講掛鈎股票好好賺,想買」,但當反問年輕人甚麼是掛鈎股票時,對方卻稱不知道。

路德會青亮中心問題賭博輔導中心主任周雅瑩亦說,接獲的大部分青少年投資失利個案,原因都是想透過投資置業。

她引述上星期接獲的求助個案,該名青年本與家人住公屋,因生活環境擠迫,為了賺錢換樓,該年輕人在10年前開始投資,初期有錢賺,不久後即由售貨員轉行做金融投資,以全天候炒股。

全職炒股曾欠80萬 犯法被捕

其後碰上08年金融風暴輸清光,更一度欠債高達80萬元,後來見股市沉寂,開始轉往澳門賭錢,贏了錢便用作投資,但無論是賭場還是股市,都常輸錢,但仍不收手,直至最近該青年因欠債30多萬元,決定鋌而走險犯法而被捕,需接受輔導。

周指,沉迷投資的青年多有錯誤迷思,以為股市應「趁低吸納、趁高賣出」,即使虧損,亦可靠這堅信的「法則」回本,即使已負債纍纍,仍相信只是一時運氣差,須透過輔導改正他們的觀念。

錫安社會服務處勗勵軒輔導中心黃玉明表示,不論是投資還是賭博,都令人失去理性,很想錢搵錢,她勤喻市民不要羊群心態,見股市向好胡亂投資,更不要投資額比自己收入高。

東華三院平和坊主任楊枬英表示,平均每月接獲2、3宗投資失利的求助個案,過去曾有投資者以賭博心態投資,最終輸掉數十萬元而求助,最近股市都有升幅,她擔憂「以前戒掉不投資,都會心癢走番出來」,令求助個案加劇。

她提醒投資者,世上沒有必贏之法,股市亦非「一定升」,市民應小心處理投資,寧保守賺息,勿亂信消息,更切忌借錢投資,否則或需負上嚴重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