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一個單位早發生火警,造成一死六傷,傷者包括火警單位的一母女。消息指死者是火警單位的男戶主,他近日疑工作不愉快,亦欠下過百萬賭債,清晨向女戶主以利刀施襲,大女兒亦在糾纏期間被斬傷,單位其後起火。警方列作火警及傷人案處理。有輔導心理學家指出,賭博失調者不排除會因為工作壓力、情緒低落等原因而藉著賭博發洩負面情緒,繼而陷入賭癮及債務深淵,提醒若留意到身邊的家人有賭博問題應儘快向社工尋求協助。

警方在早上7時許接報,指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7樓一個單位發生火警,單位冒出濃煙,期間傳出爆炸聲,震碎單位玻璃窗,消防接報約5分鐘後到場,派出一隊煙帽隊開動兩條喉灌救,協助疏散大廈內30名居民,火警在上午7時47分救熄,消防在起火單位內發現一具已燒焦的男屍,其身份有待確認,據了解是單位的男戶主,單位內同住的49歲女戶主及16歲大女兒,分別左後腦和左手腕及左額頭受刀傷,12歲的幼女兒雖無明顯傷痕但受驚,另外至少三名22至60歲的女住戶吸入濃煙不適,全部傷者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女戶主及大女情況嚴重,全部人均無生命危險。

起火單位一家四口同住,燒焦男屍據了解是單位49歲男戶主,任職工人,消息指男戶主曾表示工作不愉快,又欠下150萬元債的賭債,昨日清晨趁女戶主熟睡用刀向她施襲,大女在糾纏期間受傷,三母女逃離單位由鄰居求助,她們的單位隨即發生火警,據悉睡房首先起火,單位亦有濃烈火水味,火場面積約6米乘5米,消防在單位內發現助燃劑,火勢蔓延速度亦不尋常,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交由警方調查。警方起初因未能確認死者身份而封鎖大廈調查,並為出門的住戶登記及搜身,亦一度禁止住戶返回單位,調查後發現男戶主懷疑曾用刀斬傷女戶主及大女,三母女其後趁機逃離寓所,單位其後起火,警方相信事件由家庭糾紛引起,無證據顯示案件涉及其他人士,涉案家庭無家暴記錄,已交社署跟進。警方將案件列作火警及傷人案處理,包括調查是否涉及債務或家庭糾紛。煤氣公司亦派員到場檢查喉管並無發現洩漏,消防經調查後亦無發現單位內有發生爆炸的痕跡。

消息指單位男戶主欠下逾百萬元賭債,工作亦不愉快。路德會青亮中心(賭博失調者輔導及治療中心)中心主任梁翠儀指出,賭博失調者不排除會因為工作壓力、情緒低落等不同因素而藉著賭博發洩負面情緒,但這種做法或會形成習慣,多次賭博後極有可能越賭越輸,為了贏回賭本而越賭越多,賭癮越來越深,甚至向財務公司或高利貸借錢,陷入債務深淵,繼而牽連家人。她建議若留意到家人有賭博問題,應儘快向社工、社福機構或非政府組織求助。關於如何幫助賭博失調者,她說戒賭輔導機構首先會為賭博失調者提供適合他們的債務諮詢方案,亦會透過讓他們參加各種音樂、體育及宗教信仰等活動,讓戒賭者們互相交流,互相正面影響,從而讓他們擺脫賭癮重新振作。(大公報記者古倬勳)

新聞來源:大公報 2023年12月20日

🌅請按以下連結重溫🎇